close

 

 

曹操 

 ( 曹操(155年7月18日-220年),字孟德,一名吉利,小字阿瞞,沛國譙(今安徽省亳州市)人。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、政治家和詩人,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,後為魏王。其子曹丕稱帝後,追尊為魏武帝。)

在去年的1227日,大陸的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孫英民宣佈重大發現,那就是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確認,此一消息震撼了全中國與華人世界。這座大墓位在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南,於2008年被發現,後來經考古學家的深入挖掘及研究後,隨著相關文物的陸續出土,他們喜出望外的發現,這座大墓竟然可能會是到現今仍未找到的曹操陵墓!!!!!!!

經過了一年,他們提出了幾點證據與挖掘出的古物作為佐證,向外界公開宣佈這就是曹操墓。但是,這個消息傳出後,卻意外的引起了一番大論戰,有許多的學者紛紛跳出來提出了不同的看法,懷疑這個陵墓並非曹操墓,引起了一波研究曹操墓真偽的熱潮,而許多的大陸一般民眾也加入了討論的行列,一些地方更傳出申請想要挖掘或找尋著名的一些古墓,大發古蹟觀光財。

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深遠,一旦此曹操墓百分百確定是真的,預料將會引起所謂的三國旅遊熱潮。雖然質疑的聲音從沒有斷過,但河南省文物局和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後來還是很有信心的認為,以現有的幾個充足證據來看,這座大墓就是曹操墓。今年14日於北京舉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論壇中,與會的考古學者公開批評一些提出質疑的所謂"專家"連一座墓都沒有發掘過,卻在那大放厥詞,根本就是半外行,並說他們連基本的考古知識都很欠缺。有一位與會的考古專家更直接不客氣的講,"他們提出的質疑沒有任何價值"。不過,這個會後來留有後路,說尚未到蓋棺論定的階段。呵呵~~

 

因為討論曹操墓真偽問題越來越熱門,大陸的騰訊網還為此成立了一個專題網站,收錄了非常多相關的討論與最新消息,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進去看看。

http://news.qq.com/zt/2009/caocaomu/

裡面列出了被質疑的六個原因,以及被確認的六大原因~

1.曹操高陵被質疑六大原因:

 證物:“魏武王”石牌石枕可信度到底有多少?

選址:曹操死在洛陽,為何選在古鄴城建墓穴?

墓誌銘:為什麼墓內沒有一個墓誌銘或者哀冊?

機關:曹操是盜墓行家,為什麼墓地沒有機關?

頭骨:頭蓋骨真假能否找到曹操後人做DNA鑒定?

女人:陪同曹操沉睡千年的兩名女人到底是誰?

2.確認是曹操墓六大原因:

規模:墓葬規模巨大 與曹操的魏王身份相稱

年代:墓葬出土遺物具有漢魏特徵 年代相符

位置:位置與出土魯潛墓誌等記載完全一致

裝飾:曹操主張薄葬 墓內裝飾簡單盡顯樸實

文物:出土刻有“魏武王”銘文的石牌和石枕

遺骨:墓室發現男性遺骨 與曹操終年66歲吻合

 

相關的圖片:

 

曹操墓地示意圖 

 

 

39公尺的斜坡墓道 

 

曹操高陵前室 

 

 

 疑似曹操頭蓋骨

 

魏武王石枕 

 

魏武王石牌 

 

魏武王石牌-遣冊 

 

魏武王常用慰項石 

 

有關曹操墓的新聞與討論,我將一些內容都連結po到了我的網誌上,還滿多的:

1.河南發現一座東漢帝陵大型陪葬貴族墓

 2.河南安陽考古確認曹操高陵 可能藏其遺骨

3.曹操墓現場:一號墓仍在發掘 公安全天武裝保護

4.曹操生前曾做盜墓賊 死後沒有設七十二疑塚

5.河南安陽曹操高陵出土200多件文物

6.曹操墓葬距其建功立業地很近

7.專家稱曹操高陵周圍還有大墓正在挖掘(曹操高陵考古發現說明會)

8.專家:曹操墓中女屍可能服毒死亡

9.河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長:曹墓考古發掘科學嚴謹

10.學者稱確認曹操墓葬證據不足 六依據非鐵證

11.專家:安陽曹操墓或是南北朝北魏墓葬

12.安陽曹操墓或為夏侯惇墓

13.知情者稱安陽曹操墓附近還有其兒媳孫子墓

14.四川學者稱“曹操墓”或是大臣常林墓

15.社科院專家稱曹操墓人骨DNA鑒定無操作性

16.銘刻研究“第一人”:曹操墓石牌非偽造

17.古所所長:曹操高陵石牌為真,歡迎公眾討論

18.專家:“曹操墓”處於漢制向晉制演變時期

19.依據學術規律及史志,魏晉史學者稱曹操墓為真

20.社科院發佈09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 曹操墓入選

21.曹操墓確認屬實 考古學家稱質疑者外行攪亂

22.“曹操高陵”真偽之初考證

23.曹操墓在“質疑”中逼近“真相”

24.社科院論壇:公佈專家認定“曹操墓”九大證據

25.曹操墓發現參照存疑,社科院所長稱目前不能蓋棺

26.河南安陽擬建曹操高陵遺址公園 打造旅遊新亮點

 

27.新一輪帝王墓開發熱潮將至,地方財力不足成障礙

 

文末,補一個有關曹操的老梗笑話......哈哈......

曹操與蔣幹:

蔣幹打電話給曹操 

蔣幹:「操你嗎?我幹。」 曹操:「我操,你誰啊?」 

蔣幹:「我幹啊!」 曹操:「我操,你到底是誰啊?」 

蔣幹:「我幹啊,你操吧。」 曹操:「他媽的,你到底是誰啊,我操!」 

蔣幹:「我幹,我幹啊!」 曹操:「我操!」 

此時蔣幹的媽媽接過電話:「我幹他媽啊,你操吧?操你媽呢?」

arrow
arrow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