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公視完整版影片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m8WvGnNoeg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
如果以整個論述的流暢性與個人表現來看的話,我認為馬英九比較好,而蔡英文則表現沒有想像中好。有網友在看完這次演講笑說蔡英文是業餘辯士,但是蔡英文年輕時曾經代表政大出過國參加國際辯論比賽,其實很早就有辯論經驗,所以可並不是業餘的,而且她在第一線真正硬碰硬的談判經驗遠遠比馬英九還要多。也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才會意外她這次沒有表現的很好。


雖然馬總統講的我覺得比較好,但是蔡英文很多問題,總統並沒有正面回答,甚至流於政令宣導,如果照真正的辯論方式,這樣其實是會扣分的。因為你必須很清楚的回應與反駁對方的問題,才是在辯論過程中的正確做法,而這其實也是一般老百性真正想聽的,所以蔡英文才會一直說總統都沒有回答我的問題。就辯稱規則來看,事實上蔡英文是有遵循程序在走,攻擊火力是足夠,但是卻常常忽然熄火,在講述上的流暢性也不夠,顯然說理部分比對方弱。馬英九雖然講的比較好,鏗鏘有力,但在很多非常實質的幾個問題卻沒有正面回答,而且一再的拿八年遺毒來回應,其實有點跳針,因為這與主題無太大關係。

整個的辯論過程還算精彩,但其實我更想看的是自由相互辯論的方式,也就是給4~10分鐘,雙方很快的一問一答,這才刺激阿!不然到最後感覺雙方都在各講各的,不過這樣子比較怕會變成像在吵架,似乎較不適合在這麼高層次的辯論會上使用,但是他的好處是在於逼雙方都要實答,而且是必須馬上就反應才行,如果這樣辯的話,說不定能更有可看性。

不只總統與在野黨的黨主席要辯論,我也希望這種辯論能夠在台灣遍地開花的展開,並且不斷的對這個議題展開全面性的討論。更希望媒體能夠多辦這樣的辯論會,透過電視讓全國民眾越來越了解ECFA的內涵,以及未來台灣即將面臨到的衝擊是什麼,我想這樣才是民主社會裡應有的良性討論方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