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天正10年(1582年),眾叛親離的武田勝賴帶著一顆覺悟的心,向武田先祖之靈安眠的天目山進發。在逃亡途中,他向已是敵人的北條家之續弦妻子(北條氏康六女)說道:

「妳是北條氏政的妹妹,我曾想至少把妳送到國境處,由北條家接妳回去。」

勝賴的妻子答道:

「即便用神轎送我,我也絕不回去。我想和勝賴殿下命運相連,直到最後,就算死了也不分離!」

3月11日,武田勝賴切腹自殺,享年37歲。陪同殉死的有其正室北條失人(享年20歲)以及嫡長子信勝(享年16歲),據說最後追隨勝賴的僅有四十餘人,且其中半數為婦孺。至此,號稱戰國最強軍團的武田家宣告滅亡。

在流傳下來的勝賴肖像畫中,畫有了其妻子北條夫人和嫡子信勝,這在武將的肖像畫中極為罕見。在女人等同於政治婚姻的道具,以及父子反目亦屬平常之事的戰國時代,更可以看出勝賴對妻兒的關愛之情非同尋常。

勝賴一家最後的歸宿在現今的山梨縣大和村,在這個村莊裡,德川家康建造了景德院作為他的菩提寺。寺廟的一隅,三座石塔緊緊相互依偎,靜靜佇立,它們的主人分別是勝賴以及妻子與兒子。北條夫人死後也要和丈夫永遠廝守的殷切願望,藉由這小小的墓碑得以實現了。

陪伴勝賴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北條夫人,寫下了辭世的和歌:

紛亂之世如黑髮,了無邊際。

魂魄之思似露滴,幾多光陰。

(*如同紛亂的黑髮,亂世無邊無際。思念你的我,命運如同露珠,轉瞬間便會消失。)


在亂世裡,在敗者的時光最後,這首辭世和歌述說出了一段以死為誓的愛戀悲劇,至今讀來,仍令人感傷不已阿。


武田勝賴與其正室和長子信勝之畫



北條夫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