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間真的很快,就像今天早上的這場雨,說下就下。沒想到,我這一把年紀了,還要應付

期末考阿。跟我同級的同學與朋友比起來,我已經慢了他們好幾年了,連我妹都已經正式

工作快滿一年了,有時候會想,這個學歷不要拿了,快點投入就業市場比較實際,因為再

過二年,市場即將越變越小,而且,自己也會告訴自己,這樣一直下去的唸書,只有一點

點打工的錢,頂多生活費抵消一點,但仍要不斷花家裡的錢,就算家庭支持,還是會感到

很沒用。但就算想找全職或半職的,卻又會無法專心寫碩論,豈不是拖更久也更不好?


有時候人自己真的是會有兩種的,一種是最真實的自我,最原始且反射最快的那種感覺與

動作,往往才能代表自己的想法。但是還有另外一種,那是家庭、父母、社會所塑造的自

我,我們往往會因為這個社會流行甚麼,父母期待你成為甚麼,周遭氛圍希望你如何做,

因而就會努力成為那種人,並且在長時間下來,自己也認為這才是"正確"的道路,但是,

內心卻不時有吶喊說:這不是真正的我。
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與夢想,小時候我們都會以為,只要努力,一心一意的往前衝,絕

對是會實現的,也就是這種純真的堅持,年輕才更顯的陽光。但是年紀越大,看得事情多

了,卻會發現,理想與夢想,往往很難真正的達成,因為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人是可以一

個人就可以活著的。我們的人生會有很多的牽掛,會有許多必須珍惜的人事物,為了這些

我們所愛的,常常無法容許我們自私的自己努力,或者拿出孤注一擲的勇氣。但是也不

能這樣子就說,我們必須要更加的現實,因為有時候理想夢想能不能達成,並不是最重要

的,重要的是那個努力的過程,才是最珍貴的。


如果自私點,我也可以一直念下去,碩士給他念很久,接著讀博士,博士也給他念很久,

充分的享受校園生活。或者像妹妹朋友他哥一樣,去澳洲念大學念到30幾歲還在念,也不

回來,一直花家裡的錢,快樂的做ABC,但是這樣下去是對的嗎?唸文科的人,在現代社會

往往會被認為是沒啥前途與出路的一群,特別是男生,幾乎是快一面倒的認為讀理工才有

用,才有好的工作。但從小到大,喜歡的就是歷史,就是希望唸歷史系,能那麼容易改變

一個人的性向嗎?好玩的是,等到如願以償的念了歷史系,卻又會開始考慮到未來的現實

問題,人真是矛盾。雖然如此,但如果有人為什麼要轉到歷史系,我會跟他說,如果這輩

子不唸歷史,我一定會後悔,人生會遺憾,即使我現在,有點小後悔。XD


我想能唸到碩士就已經很棒,學術也算是踏進半隻腳了,但是現實的情況不能讓我心安理

得的一直唸下去,特別因為插大,我又是慢了兩年的人。我一直不是那種可以一心數用做

很多事情,能夠讀好書也很會玩的人,追女生也是一樣,無法像很多人能多方位發展,只

能死巴巴的鎖定一個,就一直下去。碩士時唸教程讓我的進度嚴重落後,其實我自己很緊

張,甚至我那時候剛唸碩士,還以為拼一下,三年就能走,但事與願違,現在我也要邁向

碩四了。有時候回想一下這三年來,我真的浪費了不少時間。老王在碩一上課的時候曾說

,未來這幾年為了寫論文,我們都會不斷的精神分裂,歷經腦袋急轉彎,拼命的搾取也要

從腦中擠中一點東西來的日子。但是,伴隨著寫論文的過程,工作、感情、家庭等等其他

方面的事情,才是真正會讓我們精神分裂的東西,現在我已能深深的體會到這種感覺阿....


拼四年畢業,拿到碩士學位,是我的"夢"想;教甄考過,當一個稱職的好老師,是我

的"理"想,在進入暑假之前,我要訂出我的短期目標,未來一年,希望能夠如願完成!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此外,"不要當兵",能不能也當成一個夢想阿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