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8/11/15/341-2365552.htm

中華職棒4號的頒獎典禮,米迪亞暴龍唯一得獎的外野手周思齊,以半抖的手拿著小抄,

哽咽唸出了他的感言。雖然拿下了最佳10人外野手獎,他的感言卻絲毫沒有半點喜悅:

「感謝媒體朋友在這時候給我這座獎項,對我是很大的肯定和鼓勵。從小棒球就是我的
最愛,能進入職棒圈也是我夢想的實現。在職棒生涯的每一天,我都抱持著一份盡心
盡力的心情,來面對我最愛的工作。也因此當很多的時候,外在條件,不能選擇、也
很難控制,但我一直告訴自己、堅持自己,不管環境如何,每場的比賽,我都是全力
以赴。所以得到這座獎項,對我來講意義非凡,不僅僅是對我成績上的肯定,也肯定
了我對棒球的執著,今後我還是會秉持自己一貫的信念繼續努力。」


周思齊是否涉及職棒簽賭案,尚有待司法機關進一步的調查,但他的一番感言,卻講出了

大多數球員的心聲,以及台灣棒球環境的險峻。


中華職棒明年即將邁入第20年,卻仍年年在草創階段,明年還有可能回到元年四隊的基本

規模。職棒20年的口號是"最後一年"的可能性越來越高。不斷爆出的職棒球員放水簽賭事

件,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台灣棒球的根,政府公權力與職棒聯盟面對這一嚴重問題,卻無法

有效杜絕防範,長期以來只是消極處理,得過且過。今年的黑米事件更是駭人聽聞,黑道

組頭直接打進球隊經營,其財力竟然充足到可以買下整個球團,不用多花力氣個別威脅球

員放水,直接將職棒球隊變成了簽賭站的旗下事業,這種荒謬的事情放眼全世界聞所未聞

,但卻不幸的在台灣真實發生。


台灣的職棒環境慘淡經營近20年來,對球員「完全尊重」這一重要的精神都沒有做到,這

不僅是反應在薪水與待遇上,更進而對球員在職業成就上的心理需求,也沒有理解與支持

,你不尊重球員,球員又怎麼會尊重棒球。大環境不好,各球團不思把餅做大,不思投資

,只想多減薪水,呼籲共體時艱,將自身失敗的經營結果牽拖到認真打球的選手。球員如

同砧上魚肉任人宰割,即使成績再好也沒用,權益毫無保障,說減薪就減薪,說解約就解

約。倒楣的都是球員,球團的高階主管卻沒聽過有幾個走路的。


中華職棒高層迷失在總冠軍戰亮麗票房的蛋塔效應裡,刻意與所有的簽賭案切割,各球團

領隊只想著坐地分贓,瓜分黑米球隊清白球員,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,充分顯示出了他們

的短視近利。中華職棒巧妙的利用球迷"不離不棄"的熱情,使得球迷在支持"個別努力球

員"或支持"職棒"的天平中兩邊擺蕩。不進場怕職棒會倒,喜歡的球員會因此失業,而進場

看球了卻又不甘心,因為甚麼都沒進步。可是,球迷的熱情又能維持多久?台灣棒球又能

禁的起多少次摧殘? 舊有的火種如果開始逐漸熄滅,又如何能期待新生的光輝出現?


周思齊的感言,台灣棒球的悲哀。

http://go2.tw/k1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