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台北的老上海記憶特展海報 

 

上海風 

 

7.10早上,和阿濤去撫臺街洋樓看了"台北的老上海記憶特展"。不過看完之後,我卻對於這個展覽所營造出來的氣氛有點感想與疑問,因為他和現實的普遍生活是不一樣的,呈現的可能只是四五十年前一小部分人的生活片段而已,然後在現代被拿來作為展覽,透過他者觀看的方式呈現。

這一群人所代表的社會階層,他們在異鄉重現故鄉及在上海的城市生活,是對一個美好時代的想像。但現實上老上海文化與記憶對台北的影響有多深,是不是被過度放大了,我是很懷疑的,我認為可能的誤導是指這部分。"上海"這名詞可能是成了一個賣點,而跟文化傳承無關。展覽裡面⋯⋯提到的很多上海店家,他們的消費在那個時代,很多普通人家是承擔不起的。

另外,其實進去一看到一樓播放的影片,我就傻眼了,因為上面放的是日治時代的宣傳片《南進台灣》,是日本在發動太平洋戰爭前夕,對日本、對台灣進行宣導「南進基地」 的紀錄片。因為我有一部所以馬上就認出來了,說真的,這和這次的展覽主題"台北的老上海記憶"有甚麼關係,我實在是想不出來,惟一會被拿來用的原因,可能是裡面不時出現了晃來晃去的模特兒,而他們穿的是中國旗袍吧,但這會不會是現實中的普遍現象,相信大家都知道。

1930年代上海家庭內的居家擺設。 

夢迴上海夜來香。

誰的台北,誰的上海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