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了一個很聳動的新聞:

台灣學生英文能力 遠輸日本南韓

我心裡只是想:又來了!

去看了那新聞,片段內容如下:知名文教機構針對44國非英語系國家調查發現,台灣排名第25名,遠輸排名13.14名的南韓跟日本,我們記者實際上街考路人,有學生聽到英文就害怕,還有人遇到考試就就睡不著!

知名文教機構是那間? 他們用甚麼統計方式計算(44國),後來一查才知是EF EPI的排名,那為何不說呢?其實這並不意外,因為看到"文教機構"就會知道為何有這個新聞,就像每年新聞必會引用托福分數來證明臺灣英文很爛,卻不好好用基本的統計學概念來分析真正的原因,只會看最後排名一樣。如果我是望子成龍的父母,看到這新聞,我一定會趕緊再砸大錢給我孩子補英文。但事實是什麼呢??

事實就是臺灣的英文能力並不算差!


我仔細看了他的排名,25名前,就有17個是歐洲國家。歐洲國家因為和英國地緣相近,再加上使用差不多的拉丁字母,他們學英文是很快的,另外過去曾為英國的殖民地如印度、澳洲、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國,他們也比台灣佔有優勢,輸了並不意外。綜合來看在亞洲國家、地區,臺灣輸馬、港、韓、日、新。加起來是22國,而台灣另外又輸2國。意外的是,印度排名竟在我們後面,滿好玩的。

不管準不準,其實25名還ok。

http://blog.kaishao.idv.tw/?p=875

以上這篇文章可以解釋一些問題。


真好玩,五、六年前,日本的托福平均成績還比我們差,現在竟然在上面那新聞中的調查,日本是14名,南韓當年平均多我們一分,但現在是13名,呵呵...

arrow
arrow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