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午夜夢迴時,忽然想起了自己的高中生活,動念之下忍不住就提筆寫了以下這篇文章。

 

本人是台中高工電機科第八十八級甲班45號校友,1999年畢業,那時候是撕下的是電機科第86張紙,算很前面進去,但後來是倒數出去。冏~~高一進去到畢業,就不斷被灌輸台中高工為台灣八大省工第一,校園第二大,是高職的龍頭,被洗腦we are the one。沒事就聽到許多師長早也講,晚也講,特別是前幾志願進去的如資訊、電機、電子等科,還真的有不少人自我感覺良好,老實說真的分數也是比較高。教我們的老師,其實很多都是我們的老學長姐,可能中工以前真的是太強了,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優越感遺傳下來吧。

 

如果要用高中分數來看的話,我那年進去中工的學生,能考進前幾名的科,大概在立人高中的分數附近,誤差在30分左右,也就是530570之間,也有一些考到二中、文華、立人的不唸卻跑來念中工,不過那畢竟是很少數。在那個時代,可以進前幾志願高中的學生如果不唸高中,或者分數在邊緣徘迴的,他們的首選其實是公立五專,如台中商專(現在的台中技術學院)、雲林工專(現在的虎尾科大)。

 

大家可能不相信,那時候有不少的人寧願唸私立的嶺東和僑光,也不想要去唸公立的高職。我哪時分數有上台中商專銀保科,但不想唸,差點就跑去唸僑光。五專的位階在當時是比高職還高的,所以不要小看在當時唸僑光和嶺東的人,他們都是有考上台中高工和台中家商實力的喔!!!!其中有一位同學讓我至今印象仍很深,他跟我同國中,模擬考都是全校前幾名,上一中絕對沒問題。但在高中考試那天卻盲腸炎送醫,他又不想重考更不想唸五專,就跑來念中工資訊,後來一路台科、清大,現在不知道唸到那裡去了。

 

在我進去學校的那幾年,可能是中工成立以來升學率最爛的時候吧,大安高工、彰師附工、台南高工等其他省立高職,那時候都急起直追,根本不會比中工差,甚至在資工、電機、電子等科別,如果純以考上台科、北科、師大來看的話,中工基本上都是輸,那時候很多科的讀書風氣滿差的。我記得我們班那年應屆用考試的,一個台科、師大都沒有,最好的是雲科大,一堆是落在南台、勤益、聯合,後來分數落點在這之間的同學有不少人選擇重考,其中有8個跟我同個補習班,戰績還不錯,一年後5個考上天大地大台科大,1個上師大,1個上聯合,有一個人差20分約四題的距離沒上國立,就是本人,因為我從來就都對電機科沒興趣,在重考的一年看歷史相關書籍比本科的書多了好幾倍,從小到大始終興趣就是文科,白白浪費了好幾年,最後才自己跑去考插大,上了國立暨南大學歷史系,進而考上台大歷史研究所。

 

我在私立技術學院最痛恨的便是人家問我,為什麼你台中高工的會來唸私立的?問到我都快煩死了,只差沒將答案寫在A3貼在身上

 

由此可見,我那個時代的中工電機是滿遜的,中工還自稱是第一很虛,但現在好像又強起來了。高職如果要比高低的話,比較正確的應該是每個科別細分出來看,你是那個學校的,反而看不大出來。如我前面所說,中工在那幾年,資工、電機、電子等升學率都很差,但是建築、機圖、建圖、印刷這些科卻又是很強,我記得應屆畢業那年忘記是建圖還是建築最誇張,記憶力沒錯的話,那科二班加起來考上台科、北科的人超過了錄取人數的一半,等於你在科上第幾名,你就是全國第幾名,而剩下的一半,由全台灣其他的學校去瓜分。所以同一個學校,其實各科的強弱與競爭力差別是很大的,你是不是名校並不是最重要的,自己肯不肯唸才是真的。當然那時候台中高工還是有三個最大尾的假想敵,也就是我上段提到的大安高工、彰師附工、台南高工,其中彰工和南工在那時候對我們的威脅最大,大安則又次之。

 

以下講一些記憶中的八卦:

 

1、我那幾年電機科只有應屆乙班隔壁有一個女生,但在我高三時,電機科竟一口氣進來了四位女生,全科為之瘋狂,也可看出時代開始變了。

 

2高職最重的是實習課,有一天半~二天。班上很多人實作真的都很強,有一個唸書很差,但專愛考證照,還沒畢業乙級就拿了4張,上大學甲級好像也拿到了。此外一星期英文課只有兩節,大部份的同學包括我,英文都奇差無比。

 

3、導師教我們物理,但他語調很慢,內容又很無聊,每次上課全班幾乎都睡倒一片。另有一實習課老師,在電機科人緣甚差,學生也不喜歡他,他不好好上課,常愛講很多不相甘的閒事自我吹噓,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講了快一節課的野狗問題,然後問我們要怎麼才可以分辯出那隻是野狗,最後他得意的說出答案,那就是你要看它有沒有會跛腳,因為野狗都是不看紅綠燈愛亂過馬路,所以被撞成跛腳的就是野狗啦,語畢老師面有得色,全班卻為之三條線。

 

4高中時年輕氣盛,最喜歡互相壓手霸比脕力,班上有一綽號阿伯的同學神力驚人,三年來幾乎沒人挑戰的了他,他曾經一次要我們照號碼來一個一個跟他比,全班快50人,結果竟然給他贏過了30個,最後他才力盡輸掉,後來乙班也選了幾個最強的來跟他比,結果也是都敗下陣來。後來他名氣越來越大,三年來沒事就有別科的同學來跟他挑戰。班上也有一奇人同學,非常熱衷於中國功夫,常常不自覺的就打起了武術套路,也會拉同學對練,有時常嚇到人,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去少林寺修行,後來聽說他真的去了。

 

5管樂隊:以前是流氓學生樂隊,後來採學長制,採取了軍事化管理後才變好。一開始進去學長姐把我們當小祖宗似的,照顧的服服貼貼,溫柔備至,但等你正式入隊後不久,他們就全部變臉並且露出了真面目,同樂會變成了集中營,開始操死你,等你驚覺上當已來不及了,惟一方法就是退隊,結果一堆人短時間內全都跑光了,近一百人剩十餘個。退了隊也很麻煩,因為你就成了社團孤兒,教官就會來"關心"你。那時候可以填五個想要學習的樂器志願,我填的是長笛~小號~薩克斯風這類的小樂器,結果最後給我分配到的是不在志願裡的大銅管:上低音號,又叫巴里東。外形因極像大號,故又被戲稱為「縮水」大號

 

在管樂隊的日子,因此要求肺活量要足夠,除了團練外,每天早上一開始都要先拿樂器跑操場,四點放學後則按菜單操體能。我曾經因坐錯位子,被罰拿上低音號跑10圈,跑回來再叫你再拿椅子跑10圈;叫錯學長名字,伏立挺身100下。隨機某星期會找一天,或者連續好幾天去跑學校外面的台中南區,還要一邊跑一邊雄壯威武,丟臉死了。寒訓的時候全體睡教室,低溫之下每天都要在公共廁所洗冷水戰鬥澡,光屁股露雞雞跑校園、練體能,脫光光互相坦誠相見。高二時候,因為一些管理問題,女的新隊長帶一群隊員集體大退隊,造成學校的大震撼。

 

6某教官很兇,有一次朝會,在千名師生眾生睽睽之下,他用腳不斷狂踢一隻靠近講台的野狗,踢得不亦樂乎,狗兒的慘叫聲超級淒慘、超級大聲,全場為之傻眼。另外那時候如果遲早或者犯錯,最普遍的處罰方式就是在教官室外的學校大廣場立正罰站,一動也不能動,有糾察隊在旁監視,教官在室內一抬頭也能看盡窗外情況,廣場在上下課必經之地,此種罰站等同於示眾。最輕站一小時,重的時數可以上看十位數。有次犯錯的人很多,大太陽底下廣場上竟站了近400人教官沒注意到氣溫太高了,結果站到最後就看到一堆人紛紛暈眩,倒成一片,尉為奇觀。有一教官嚴士朋是我們家早餐店的常客,有一次回家他正巧來用餐,我一眼就認出了他,他已不在中工換轉到中興大學當教官,聊起以前的往事真是令人高興阿。

 

7母豬賽貂蟬,女生就是寶。唸高職的女生大多跑去台中家商了,中工幾乎都是光頭班,女生比較多的科是資訊、印刷、化學、建圖、機圖等科,只要長得不差,常常都是好幾個搶一個。有一個印刷科的女學生滿漂亮的,我們班有一個同學跟他交往,但聽說她男女關係很複雜,同時劈好幾個,後來謠言越傳越大,只要她在外面走過,一大群男生就會跑到教室走道上圍觀,對他吹口哨。那時候除了之前國中的一個女生,我有一陣子對一位資訊科的女生很有好感,她名叫青穗,姓氏則忘了,她載著眼鏡長的很秀氣,在補習班我常偷偷看她的一舉一動,也認識了她,不過始終不敢再進一步,後來她考上了北科,不知道現在如何了。另外則是管樂隊有個學姐很正,酷酷的而身高又高,根本是模特兒身材,但我對他沒啥興趣,不過她真的很漂亮就是了。

8有一次不知道怎麼了,一些同學和東勢高工的在學校外面幹架,演變成兩邊集體圍毆,動員了所有教官出動制止。後來跟東勢高工畢業的二專同學無意間聊到這件事,他說他也知道這件事,當初在東勢也鬧很大。

 

9高中時有一家老羅牛肉麵是學生的最愛,因為他加湯加麵不用錢,40塊的牛肉湯麵就可以吃到翻,那時候食量很大,因此三天兩頭沒事就去光顧。因為去的頻率太高了,爸媽還曾問我是不是看上人家的女兒了。幾年前經過母校,它的位置已經從大門口那邊搬到學校側門,生意依舊非常的興隆。

 

10高二的時候來了一個新校長,用他名字諧音,我都叫他庄腳人(用台語唸),人並不差,但是很喜愛石頭。結果他上任不久,學校校園四處就出現了奇岩怪石,每個都價值不斐,放在正門大樓穿堂的那一塊,聽說就花了幾百萬。石頭這邊一個,那邊也一塊,好像在擺陣一樣,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學校是不是被隕石攻擊了,還是到了甚麼石雕公園。

 

11中工大門口進來的那一棟高工大樓,聽說蓋好才花了4千萬而己,造型非常的普通,毫無設計感,常常聽老師說蓋得那麼便宜,然後有多好,但是一想到才花那一點錢就建好了,那時候我靠近它都有莫名的恐懼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淵更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